GNOME与KDE交替发展

GNOME项目于1997年8月发起,创始人是当时年仅26岁的墨西哥程序员Miguel DeIcaza。关于GNOME的名称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典故:Miguel到微软公司应聘时对它的ActiveX/COMmodel颇有兴趣,GNOME(Network Object Model)的名称便从此而来。GNOME选择完全遵循GPL的GTK图形界面库为基础,因此我们也一般将GNOME和KDE两大阵营称为 GNOME/GTK和KDE/Qt。与Qt基于C++语言不同,GTK采用较传统的C语言,虽然C语言不支持面向对象设计,看起来比较落后,但当时熟悉C 语言的开发者远远多于熟悉C++的开发者。加之GNOME/GTK完全遵循GPL版权公约,吸引了更多的自由程序员参与,但由于KDE先行一步,且基础占优势,一直都保持领先地位。1999年3月,GNOME 1.0在匆忙中推出,稳定性奇差无比,以至于许多人笑称GNOME 1.0还没有KDE 1.0Alpha稳定,而同期的KDE 1.1.2无论在稳定性还是功能上都远胜于GNOME,直到10月份推出的GNOME1.0.55版才较好解决了稳定性问题,给GNOME重新赢回声誉。由于思想分歧,当时GNOME的开发者与KDE的开发者在网络上吵得天翻地覆,几乎达到相互仇视的地步。但不管怎么说,GNOME都跌跌撞撞迈出了第一步,尽管那时KDE几乎是所有Linux发行版默认的桌面环境。

图 49.4. KDE2.0拥有丰富的应用软件,实力明显超过GNOME

KDE2.0拥有丰富的应用软件,实力明显超过GNOME

GNOME的转机来自于商业公司的支持。当时Linux业界的老大RedHat很不喜欢KDE/Qt的版权,在GNOME项目发起后RedHat立刻对其提供支持。为了促进GNOME的成熟,RedHat甚至专门派出几位全职程序员参与GNOME的开发工作,并在1998年1月与GNOME项目成员携手成立了RedHat高级开发实验室。1999年4月,Miguel与另一名GNOME项目的核心成员共同成立HelixCode公司为GNOME提供商业支持,这家公司后来更名为Ximian,它事实上就成为GNOME项目的母公司,GNOME平台上的Evolution邮件套件便出自该公司之手。进入 2000年之后,一系列重大事件接连发生,首先,一批从苹果公司出来的工程师成立Eazel公司,为GNOME设计用户界面和Nautilus(鹦鹉螺)文件管理器。同年8月,GNOME基金会在Sun 、RedHat、Eazel、HelixCode(Ximian)的共同努力下正式成立,该基金会负责GNOME项目的开发管理以及提供资金,Miguel本人则担任基金会的总裁。此时,GNOME获得许多重量级商业公司的支持,如惠普公司采用GNOME作为HP-UX系统的用户环境,SUN则宣布将StarOffice套件与GNOME环境相整合,而GNOME也将选择OpenOffice.org作为办公套件,IBM公司则为 GNOME共享了SashXB极速开发环境。同时,GNOME基金会也决定采用Mozilla作为网页浏览器。KDE阵营也毫不示弱,在当年10月份推出万众瞩目的KDE 2.0。KDE2.0堪称当时最庞大的自由软件,除了KDE平台自身外,还包括Koffice办公套件、Kdevelop集成开发环境以及 Konqueror网页浏览器。尽管这些软件都还比较粗糙,但KDE 2.0已经很好实现了MatthiasEttrich成立KDE项目的目标。也是在这个月,TrollTech公司决定采用GPL公约来发行Qt的免费版本,希望能够以此赢得开发者的支持。这样,Qt实际上就拥有双重授权:如果对应的Linux发行版采用免费非商业性的方式进行发放,那么使用KDE无须向 TrollTech交纳授权费用;但如果Linux发行版为盈利性的商业软件,那么使用KDE时必须获得授权。由于TrollTech是商业公司且一直主导着KDE的方向,双许可方式不失为解决开源与盈利矛盾的好办法。TrollTech宣称,双许可制度彻底解决了KDE在GPL公约方面的问题,但 RedHat并不喜欢,RedHat不断对GNOME项目提供支持,希望它能够尽快走向成熟,除RedHat之外的其他Linux厂商暂时都站在KDE这一边,但他们同时也在发行版中捆绑了GNOME桌面。

在2001-2002年,火热一时的Linux运动开始陷入低潮期,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发现桌面Linux版本不可能盈利,而易用性的不足也让业界不看好 Linux进入桌面的前途。但在服务器市场,Linux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直接对UNIX和WindowsServer造成威胁。不过,秉承自由软件理念的开发者们并不理会外界的论调,他们一直将Linux桌面化作为目标,GNOME项目和KDE项目都在这期间获得完善发展。2001年4 月,GNOME1.4发布,它修正了之前版本的Bug,功能也较为完善,但在各方面与KDE依然存在差距;同年8月,KDE发展到2.2版本。2002年 4月,KDE跳跃到3.0版本,它以Qt 3.0为基础,各项功能都颇为完备,具备卓越的使用价值;两个月后,GNOME阵营也推出2.0版本,它基于更完善的GTK2.0图形库。进入到2003 年后,KDE与GNOME进入真正意义上的技术较量。1月份,KDE 3.1推出,而GNOME2.4则在随后的2月份推出,两大平台都努力进行自我完善。也是在这一年,Linux商业界出现一系列重大的并购案:1月份,Novell公司宣布收购德国的SuSE Linux,而SuSELinux是地位仅次于RedHat的全球第二大Linux商业企业;8月,Novell接着将GNOME的母公司Ximian收归旗下。这两起并购案让Novell成为实力与RedHat不相上下的强大Linux企业,而Novell和RedHat就成为能够影响Linux未来的两家企业。在图形环境上,SuSE一向选择KDE,并在KDE身上投入相当多的精力,在被Novell并购后,SuSE的桌面发行版尽管还侧重于KDE,但同样不喜欢Qt授权的Novell已经开始向GNOME迁移。

图 49.5. GTK库是GNOME项目的基础,它完全采用GPL授权因此获得广泛支持。

GTK库是GNOME项目的基础,它完全采用GPL授权因此获得广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