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OME获得商业公司的支持

进入2004年后,KDE与GNOME依然保持快速发展,KDE阵营分别在2月份和8月份推出3.2、3.3版本,GNOME则在3月和9月推出2.6和 2.8,两者的版本升级步幅旗鼓相当。到3.3版本的KDE已经非常成熟,它拥有包括KOffice、Konqueror浏览器、Kmail套件、KDE 即时消息在内的一大堆应用软件,且多数都达到可用标准,功能上完全不亚于Windows 2000。而GNOME更是在此期间高速发展,GNOME2.8版本的水准完全不逊于KDE3.3,而且此时两者的技术特点非常鲜明:GNOME讲究简单、高效,运行速度比KDE更快;KDE则拥有华丽的界面和丰富的功能,使用习惯也与微软Windows较类似。商业支持方面,RedHat还是 GNOME的铁杆支持者,IBM、SUN、Novell、HP等重量级企业也都选择GNOME,而KDE的主要支持者暂时为SuSE、Mandrake以及中科红旗、共创开源在内的国内发行商。2005年,厚积薄发的GNOME开始全面反超,3月份的2.10、9月份的2.12让GNOME获得近乎脱胎换骨的变化,加之OpenOffice.org 2.0、Firefox1.5等重磅软件的出台让GNOME如虎添翼;KDE方面则分别在3月和11月推出3.4和3.5,其中KDE3.5也逼近完美境地,我们认为它的水平与GNOME2.12不相伯仲。但KDE在商业支持方面每况愈下,Novell在11月宣布旗下所有的商业性发行版将使用GNOME 作为默认桌面(仍会对KDELibraries提供支持),SuSELinux桌面版则会对KDE与GNOME提供同等支持,而社区支持的 OpenSuSE仍将使用KDE体系—但谁都明白GNOME将成为Novell的重心,KDE只是活跃在免费的自由发行版中。

图 49.6. KDE3.5可实现半透明和阴影效果,界面华丽、软件丰富。

KDE3.5可实现半透明和阴影效果,界面华丽、软件丰富。

到这里,我们发现一个颇富戏剧性的结局:致力于商业化的KDE反而失去了重量级商业企业的支持,尽管一些中小规模的Linux企业因技术能力问题将继续支持KDE,但它的商业前途有限。而遵循GPL、完全不以商业化为目的的GNOME反而在该领域大获成功。许多Linux发烧友都不明白为什么优秀的KDE 会受到如此待遇,其实道理非常简单—没有哪一家重量级企业喜欢受制于人,也许KDE的Qt不需要很多授权费,但谁知道TrollTech公司以后会不会漫天要价?既然有免费的GNOME可以选择,那为什么不呢?基于此种理由,RedHat、Novell两家最大的Linux企业和SUN都采用GNOME,而它们对GNOME的鼎力支持也让该项目可拥有足够多的技术保证,为今后的高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需要纠正一个可能的误解,虽然Novell收购了 Ximian,但RedHat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双方对GNOME的贡献都是相互共享的,因为GNOME以GPL自由版权公约发行,合作即共赢。至于 KDE项目,虽然它失去这些商业巨头的支持,但没有能力转换桌面的中小Linux厂商将继续追随KDE,而且在非商业的社区Linux发行版中,KDE依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图 49.7. GNOME 1.4解决了稳定性问题,功能初步完善

GNOME 1.4解决了稳定性问题,功能初步完善

虽然在商业方面存在竞争,GNOME与KDE两大阵营的开发者关系并没有变得更糟,相反他们都意识到支持对方的重要性。如果KDE和GNOME无法实现应用程序的共享,那不仅是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将导致Linux出现根本上的分裂。事实上,无论是GNOME的开发者还是KDE的开发者,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为Linux开发最好的图形环境,只是因为理念之差而分属不同的阵营。KDE与GNOME的商业竞争对开发者们其实没有任何利益影响(只有 TrollTech会受影响),基于共同的目的,KDE与GNOME阵营大约从2003年开始逐渐相互支持对方的程序—只要你在KDE环境中安装GTK 库,便可以运行GNOME的程序,反之亦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KDE和GNOME都已经实现高度的互操作性,两大平台的程序都是完全共享的,例如你可以在GNOME中运行Konqueror浏览器、Koffice套件,也可以在KDE中运行Evolution和OpenOffice.org,只不过执行本地程序的速度和视觉效果会好一些。在未来一两年内,KDE和GNOME将进行更高等级的融合,但两者大概永远都不会合为一体—GNOME还是 GNOME,KDE也还是KDE。或许你觉得这是浪费开发资源而且很可能让用户无从选择,但我们告诉你这就是Linux,它与Windows和 MacOSX有着绝然不同的文化。更何况全球有越来越多自由软件开发者(所以不必担心浪费开发资源),Linux用户的使用偏好也不可能总是相同,保持两个并行发展的图形环境项目没有什么不妥。至于GNOME项目和KDE项目的开发者们,曾经因为理念不同而吵得天翻地覆,但他们现在尽释前嫌,因为所有人都意识到,他们其实彼此需要,团结在一起可以让他们在硬件厂商面前有更大的发言权,从而促使厂商在推出Windows驱动的同时也提供相应的Linux版本,而且彼此可以相互借鉴优秀的设计,确保Linux拥有一个最出色的图形桌面环境。

图 49.8. GNOME 2.12保持惯有的简洁和高效

GNOME 2.12保持惯有的简洁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