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2 章 无根的根:无名师的 Unix 心传

目录

导言
无名师与万行码
无名师与脚本狂
无名师的双路论
无名师与方法论
无名师的GUI论
无名师与Unix狂
无名师的Unix传统论
无名师与最终用户
[注意] 注意
《Rootless Root:The Unix Koans of Master Foo》为《Unix编程艺术》一书的附录,原作者不详

导言

《无根的根》这部心传的收录集在西山纯净的空气中得以保存数十年,它的发现在学术圈中掀起轩然大波。这些出土文稿是否为早期 Unix 教义的新发现?抑或仅是后世高明的赝品?那些半神秘的人物,像尊者 Thompson、Ritchie 和 Mcllroy,是否以此发展出我们所处时代的教义?

答案无法确知。各方争论均被收入那本经典之作,《编程之道》(The Tao of Programming)。但是《无根的根》在论调风格上都与那本 James 松散诗化的逸闻译作有显著差异,所有一切都围绕着卓越而谜一般的无名师。

把 AI Koans(AI 心传)与之相提并论颇为恰当;在 AI Koans 中也可发现《无根的根》作者的着笔痕迹。它和 Loginataka(箴言剧)也有密切关联;实际上,《无根的根》和 Loginataka 大有可能是出自一人之手笔,此人正是无名师。

Tales of Zen Master Greg(禅祖 Greg 传说)也值得一说,对“九寸钉”的引用已经使人对其古老程度产生怀疑,它对《无根的根》影响微乎其微。

毫无疑问,可以认为标题借鉴了 Mumon 的禅宗经典读物《无门之门》(The Gateless Gate)。数个心传都可以看作是对 Mumon 的回应。

无名师应该归于东派(New Jersey)还是西派(尊者 Thompson 往 Berkeley 的划时代之旅)。如果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们甚至也许无法宣称无名师确实存在,它也许只是一群教师,也许是一批达摩尊者。

即使把无名师的传说附会在单独的人身上,那他最看重的学生 Nubi 怎么办? Nubi 是个有血有肉的形象,是个完美的门徒。也许有人会想起佛祖最喜爱的追随者阿难达的传说,但他的性格特质在神话传说中并没留下痕迹,而佛祖也是永恒的谜。

最终,我们可做的便是讲述故事的本原,抽丝剥茧,挖掘其中真意。

《无根的根》还在编写之中,素材的整理和解释都是难题。难题解开后,将被收录到未来版本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