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师与万行码

无名师曾对来访的程序员说:“Unix传统上认为,一行shell脚本胜过万行C程序。”

这个程序员自以为对C极其精通,说:“这不可能。UNIX内核正是用C实现的。”

无名师回道:“确是如此。不过,UNIX传统上认为,一行shell脚本胜过万行C程序。“

程序员颇为沮丧:”但是在C中我们可领会到尊者Ritchie的智慧。我们与操作系统和机器合而为一,可以获取无与伦比的性能。”

无名师回道:“诚如你言。不过,Unix传统上认为,一行shell脚本胜过万行C程序。”

程序员冷笑着想愤然离去。无名师向学生Nubi颔首示意,Nubi在黑板上写下一行shell脚本,问道:“尊敬的程序员,看看这行管道,用纯C实现,是不是要一万行C代码?”

程序员沉吟念诵。最终他承认如此。

“你需要多长时间来实现和调试那个C程序?”Nubi问道。

“很长”,来访的程序员承认。“但傻子才会干这个而不去完成更有价值的任务。”

“那么谁更了解Unix传统?”无名师问道。“是写一万行代码的,还是看到任务的无谓而不去编码的?”

听到此,程序员眼中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