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思想家的归宿

 目前发展的势头表明,完全站在用户一边的自由软件不可抵挡。它面临的唯一敌人还是自由软件领域内部的分裂和争斗。除了市场原有垄断者外,这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

Richard Stallman 总是风尘仆仆,行囊相随,四处布道。他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但这不是他个人的,而是属于自由软件基金(FSF)。其实,Richard Stallman 从来就没有拥有过一台自己的计算机。也从来只用自由软件(当然他从来没有用过 Windows )。而且,他也没有自己的汽车、电视和房产。这位46岁的单身汉节俭地居住在一间租来的房子里。已有15年了,没有领取过一个月的正式工资。因为他的工作就是使软件获得自由。在商欲横流的今天,人们更愿意追逐财富,而不是贫寒的 Richard Stallman 的高尚思想。因此不足为怪,连自由软件团体内的许多人也开始离他而去。

随着自由软件迅速崛起,影响力大增。Richard Stallman 毫不妥协的个性和思想使其在自由软件内部也越来越成为争议人物。随着 Apache Web服务器和 GNU/Linux 操作系统的日渐流行,新一代黑客们受到鼓舞,纷纷投入商业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加盟自由软件,他们是一类全新的黑客:一方面呼应自由软件的精神,一方面又积极拥抱商业世界。他们鼓吹自己能够创建比专有软件更稳定更灵活更少“臭虫”的软件产品,同时又积极捕捉每一个商机。

于是,“持不同政见者”将自由软件的标签改成了“开源软件”。看起来好象两者兼容,但 Richard Stallman认为,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后者将自由精神放在首位。但是对商人来说,自由(free)与免费(free)是同一个词。与 Richard Stallman 布道“自由精神”不同,他们更愿意谈论实际问题。为了避免纷涌而来的投资者被 Richard Stallman“吓跑”,他们还得联起手来,将 Richard Stallman 屏蔽起来。

Richard Stallman 不喜欢实用主义的辩词,他宣称即使一个自由软件不是他最佳的解决方案,他也愿意作为首选。对 Richard Stallman 来说,自由是基本的道德美德:所有的计算机用户都应该享有相互协作、共享,以及拷贝和交换源代码的自由。

他的态度使一些“开放源代码”社区派系的人感到不安。实际上,他们标出“开放源代码”新旗号的目的就是要与激进分子 Richard Stallman 划清界线。不可否认,正是 Richard Stallman 领导了自由软件运动,正是他自己开发的千万行程序代码使如今的“Linux”成为一个整体,并走向成功。但对于新一代的人, Richard Stallman 是一种困窘,是一种障碍,更是一个捣乱分子。必须将他不惜代价地推入密室,以免吓跑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