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方式

Linux 下没有类似 注册表 的系统,系统和软件都可以通过纯文本的配置文件进行设置。

事实上,图形界面的配置工具,通常就是以图形界面的方式修改配置文件,适合设置一些比较简单的程序。如果软件有几千个可以配置的选项,全部作成菜单,想象一下……开始发抖吧……

图形界面的配置工具,可以看作特定配置文件专用编辑器。您一样可以使用通用文本编辑器来编辑配置文件,比如 NanoGeditKnoteVim 或者 Emacs 等等。不考虑阅读、修改配置文本占用的时间,直接修改配置文件甚至更迅速。[20]

如果只是要修改某一常用选项,而且时常修改,比如主机的 IP地址。使用文本编辑器,您要找到相应的配置文件,还要在配置文件中找到相应的选项,会浪费掉您的时间和耐性。

图形配置工具经常会受各种因素制约,比如网络服务器中不提供图形服务,图形界面不够稳定……这时,您可以使用命令行的配置工具来完成这些工作。

例如: 修改主机 IP地址,可以使用 ifconfig 这个程序,执行下面的命令:

ifconfig eth0 192.168.0.1    


[20] 在以后的章节中,如果我们提示您修改某一文件,例如 /etc/fstab ,您可以使用任何顺手的文本编辑器打开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