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7 章 病毒

目录

引言
Windows 的缺陷
Unix 的健壮
历史

引言

这是一个非常流行的言论:

Linux 下的病毒少,是因为 Linux 的使用者少,骇客显然不愿意浪费气力去攻击没有人使用的操作系统。

您可能已经知道了,互联网上用作重要用途的服务器,其中很大一部分是 Linux 系统,另外的一部分是 Unix 系统:) 如果骇客能够搞掉 Linux 系统的话,那么整个互联网就会陷于瘫痪!效果似乎更好一些。

当然了,您一定会想:骇客也是人,他们也喜欢上网,兔子还不吃窝边草呢……兔子那么笨,连乌龟都跑不过……骇客们可比兔子要聪明的多了!它们总没有理由让自己无家可归吧?

是的,我承认这一点……不过他们也不一定非得把互联网干掉。很多骇客作梦都想入侵美国军方的服务器,美军服务器中的绝密数据,我想拉登大叔一定愿意以重金买下的!

如果骇客可以入侵任何一台主机[16],他们为什么不去入侵美军的服务器,而要入侵您的电脑呢?

有些人又会认为:这样的解释不能说明什么,Linux 比 Windows 安全也许只是偶然的,或许下一个版本的 Windows 会超过 Linux。

个人倾向认为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后面的论述基本摘自《UNIX 编程艺术》[17]

 

顺带提一下,与上面的观点相呼应,另一种论调也使人侧目:Windows 服务器占到了服务器操作系统xx%的份额。

或许这个现象可以用80:20法则来解释:

占服务器总数80%的 Windows 提供了服务总量的20%

请您务必注意,这只是举一个例子,Windows 服务器可能永远也不会占到服务器总数的80%!它提供的服务,以我个人的角度,我不认为可以达到20%,而且永远不会有那一天。



[16] 我看过一篇报道,美国海军的一个港口的指挥塔,以前用 Windows,每天不得不重启主机N次,后来实在扛不住,转用了 Linux。指挥塔只不过是指挥几艘小船靠个岸,负载不大,也不是特别重要,尚且不可以用 Windows,军方的中央服务器就更不可能了

[17] 这本书算是开源信仰的《福音书》,建议弄一本看看。由于这本书实在太长了,所以我就不全文摘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