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6 章 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目录

UNIX 不是计算机专家的专利
理解 GNU/Linux
微软的地位
Windows 笼罩下的中国计算机教育
发达国家的计算机教育
微软和它的朋友们的如意算盘
为什么要反对使用 Windows
什么是 Windows 能干而 Linux 干不了的事情?
Windows 能做的有益的事情 Linux 都能做
有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甚至更好
Windows 能做的那些没用的事情 Linux 永远做不好
Linux 能干的高精尖的事情 Windows 都干不了
Linux 干不了的有用的事情 Windows 照样干不了
GUI vs. CLI
UNIX 是简单的
UNIX 是永恒的
UNIX 是强大的
只有符号才能完全操纵计算机
各个小程序的完美配合
学 UNIX 绝对不是浪费时间
怎样完全用 GNU/Linux 工作
结论
附录: 我用来处理日常事务的 Linux 程序

作者:王垠

 

[注意] 注意
本章脚注为编者添加

我已经半年没有使用 Windows 的方式工作了。Linux 高效的完成了我所有的工作。

GNU/Linux 不是每个人都想用的。如果你只需要处理一般的事务,打游戏,那么你不需要了解下面这些了。

我不是一个狂热的自由软件份子,虽然我很喜欢自由软件。这篇文章也不是用来推行自由软件运动的,虽然我觉得自由软件运动是非常好的。

这篇文章也不是用来比较 Linux 和 Windows 内核效率,文件系统,网络服务的。我现在是作为一个用户而不是一个开发者来说话的,我们的讨论是基于操作,应用层面的。是为了告诉大学里还不了解,或者不理解 UNIX 的科学工作者和大学生,UNIX 比 Windows 更适合用于科学研究工作,请大家理解 UNIX 的工作方式,不要用 Windows 的标准来要求 Linux,而要用一个科学工作者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 UNIX 的思想来武装自己。

我显然是反对在大学,特别是理工科专业推广 Windows 的。我也反对在对“娃娃” 们的计算机启蒙教育中使用 Windows。因为 Windows 不论从技术上,经济上,思想风格上都是与我们培养高科技人才的目标格格不入的。Windows 的流行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爷爷一级的人当然已经不可救药[4],但是我们不应该让下一代继续走上歧途。



[4] 其实爷爷一级的人也不是不可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