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桌面环境

登录管理器

我们选择 GDM 作为登录管理器

pacman -S gdm    

安装完成后,编辑 /etc/rc.conf,在 DAEMONS 字段中添加 gdm

DAEMONS=(syslog-ng network netfs crond gdm)    

Xfce 桌面环境

如何选择桌面环境,是一个倍受争议话题。对于新手,我推荐 Xfce ,它有相对玲珑的体形和丰富的功能。

pacman -S xfce4    

Shell

Zsh 十分强大和人性化,推荐

pacman -S zsh    

终端

在 Linux 中工作,未必一定需要命令行,不过如果你通过读这本书来学 Linux,那么你一定得安个称手的终端:

pacman -S rxvt-unicode    

中文字体

通过以下命令安装中文字体

pacman -S ttf-arphic-uming ttf-arphic-ukai    

不过这两种字体恐怕不能取悦大家挑剔的眼光。你可以自己获取心仪的字体并安装到系统,参阅“XFT字体”一节

中文输入法

在 Archlinux 中包含 SCIM 和 Fcitx 中文输入法。我们选择安装后者:

pacman -S fcitx    

当 Fcitx 安装完成后,将下列内容添加到你用户主目录中的 .profile 中,以便让 Fcitx 自动启动:

export XMODIFIERS=@im=fcitx
export GTK_IM_MODULE=xim
export QT_IM_MODULE=xim
fcitx &    

关于中文环境的设置,可以参阅“locale 策略”一节

ALSA

首先确定一下,你需要声音么?你要是想要的话你就说话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虽然你很有诚意地看着我,可是你还是要跟我说你想要的。你真的想要吗?那你就拿去吧!你不是真的想要吧?难道你真的想要吗?

看来你真的想要,实际上,ALSA 已被包含到 2.6 版的内核中。因此,我们只需安装 ALSA 的相关工具即可

pacman -S alsa-utils    

接着,我们将当前用户添加到 audio 用户组,以便使用声卡设备 (注意把 kardinal 换成你的用户名):

gpasswd -a kardinal audio    

同时,将 alsa 添加到 /etc/rc.conf 配置文件的 DAEMONS 中:

DAEMONS=(syslog-ng network netfs crond gdm alsa)    

ALSA 默认是静音状态,你需要先打开音量:

sudo alsaconf #可能你需要配置一下先
alsamixer     #使用“左右方向键”选择,使用“上下方向键”调节,ESC 键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