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介绍

Vim 常见的模式有: 普通模式插入模式命令模式 ,另外我们也会经常用到 可视模式

Vim 启动时进入 普通模式 ;或者在其它模式下,按下 Esc 键,便可以回到普通模式。

使用 vimtutor en 命令进入教程,现在是普通模式。随便按几下 jklh 键,您会发现光标的位置发生改变。

按下 i 键,编辑器底部出现了 -- 插入 -- 或者 -- insert -- ,您进入了插入模式。随便按几下 jklh ,您会发现相应的字符出现在编辑区,现在还可以通过方向键来移动光标。可能您觉得使用方向键移动光标不是什么问题,但是习惯了 Vim 后,您反而会认为方向键太麻烦了,简直不能容忍!好了,现在按下 Esc 键回到普通模式,我们又可以使用 jklh 来移动光标了。

在普通模式下,按下 : 键(也就是 Shift+; ),在编辑器底部出现了一个 : ,您进入了命令模式。在 : 后输入一个命令 new ,回车后,编辑器被分割为上下两栏。为了方便起见,我们在命令前加一个 : 来表示命令模式下输入的命令,像这样

:vnew

命令能够以一些规则简化,上面的命令也可以写为这种形式

:vne

现在您的编辑区一定弄的四分五裂,您可以使用命令“:quit”来关闭当前栏,直接用简写就可以了

:q

这个命令是退出编辑器,如果编辑区被分成多栏,则是退出当前栏。

执行完一个命令(按下回车后),编辑器会自动回到普通模式。如果想不执行当前命令,直接回到普通模式,您可以按下 Esc键。

按下 v 键,您进入了可视模式,可以使用 jklh 移动光标,高亮选取文本 。

事实上,可视模式相当于高亮选取文本后的普通模式。

可视模式具有多种模式,以行为单位进行选取的可视行模式,使用 V 键进入(也就是 Shift+v );和以块为单位进行选取的可视块模式,使用 Ctrl+v 键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