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Console、Terminal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曾提到,电视机的遥控器,也是一种人机交互的界面,算是一种 Shell。

但是这个概念并不准确,遥控器只是向 Shell 发送指令的工具,Shell 接收到遥控器发出指令后,将指令转换为系统命令,由系统来执行。

例如我们按的遥控器上的 数字键1 ,遥控器将 切换为1频道 的指令发送到 Shell,Shell 将指令转换为系统可以识别的 频道1 ,系统执行它,您就可以观看 1频道 的电视节目了。

 

通常每台电视机只有一种 Shell,比如有的电视机系统具有“画中画”的功能,那么 Shell 中便有相应的功能定义,您可以通过遥控器上的“画中画 ”功能键来开启它。假设您的电视机没有此功能,Shell 中也就没有相应的功能定义。拥有一个带“画中画”功能控制键的遥控器,即便信号兼容,您还是不能够使用这一功能

不用遥控器也可以控制电视机,假设您的遥控器丢了,您还可以走到电视机前,使用机身上的控制面板来控制它(相当于使用 Linux 的控制台)。但是您一定不喜欢这种方式,除非您想锻炼身体

在 Linux 系统中,由于图形界面和控制台的分辨率通常不一致,所以切换时要有一个延时。对于我们中文用户来讲,控制台下中文的显示也比较麻烦。而且控制台显示内容通常不如终端显示的全面。

所以我们推荐您使用终端来执行命令,它使用起来感觉很像遥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