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宽断言

目前为止,我们学到的正则表达式匹配,都是有“宽度”的,使用 \w+。 匹配下面文本,会将 一同匹配:

regular。 
expression。  

如果不想匹配符号,只匹配一个位置,就要用到“零宽断言”(匹配宽度为零,满足一定的 条件/断言),零宽断言使用 (?=表达式) 的语法,例如 \w+(?=。),其中 (?=。) 表示 前面的位置(先行断言)

regularexpression

如果需要匹配后面的位置,如:

regularexpression  

则要用到后发断言 (?<=。) ,使用 (?<=。)\w+ 得到上面的匹配结果

使用 (?<=<b>).*(?=</b>) 匹配标签中的内容

<b>粗体</b>  

负向零宽断言

负向零宽断言 (?!表达式) 也是匹配一个零宽度的位置,不过这个位置的“断言”取表达式的反值,例如 (?!表达式) 表示 表达式 前面的位置,如果 表达式 不成立 ,匹配这个位置;如果 表达式 成立,则不匹配:

expression 
expressionexpression;
expression。       

以上为使用 .+n(?!。) 的匹配结果。注意与 .+n[^。] 匹配的区别

expression
expression,
expression;
expression。    

同样,负向零宽断言也有“先行”和“后发”两种,负向零宽后发断言为 (?<!表达式)

使用 (?<![</])para(?!>) 匹配下面文本

<para>para表示一个段落</para>    
  • (?<![</]) 表示 para 左边不能为 </(?!>) 表示 para 右边不能为 >